学术委员会会议

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八次学术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5年9月20日在杭州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潘庆教授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郭光灿院士主持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夏文莉副院长宣读了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任通知。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5年9月20日在杭州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潘庆教授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郭光灿院士主持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夏文莉副院长宣读了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任通知。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致辞。

实验室主任仇旻教授做了“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实验室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管理以及实验室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情况。实验室刘旭教授、胡慧珠教授、刘华锋教授、戴道锌教授分别做了“纳米超分辨显微技术”、“光学惯性技术研究进展”、“生物医学成像进展”、和“微纳光子器件与集成”等研究进展报告。

委员们在听取上述汇报后,就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工作、实验室运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畅所欲言,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学术委员会认为:

2014年度实验室重要进展有以下几方面:

  • 实验室继续在承担国家重要任务、争取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成绩,科研经费到款超过1亿。
  • 实验室研究工作的质量有进一步提升,发表SCI收录论文17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独立完成、或第一完成人)的论文6篇;获发明专利授权54项。
  • 在新型超分辨显微技术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种超分辨显微成像方法,成功获得1项973项目和1项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在光学惯性技术研究方面,在提高光纤陀螺工程化应用和精度等方面取得突破、满足国家国防重大需求的同时,开展了光阱加速度计等新型惯性测量的研究,并率先提出了基于光动量效应的惯性测量技术,实现线加速度和角动量测量,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在生物医学成像方面,成功获得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微纳光子器件与集成方面,基于石墨烯、表面等离激元的纳米线光子器件以及光子集成器件获得多项原创性成果,获得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整改期间效果显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希望实验室进一步明确重点研究方向,紧密围绕“现代光学仪器”,突出自身鲜明特色,兼顾前沿和应用研究,争取承担国家重大仪器项目,同时加强前沿研究的应用和转化;在人才方面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验室经费向青年骨干倾斜;充分发扬应用基础研究的定位和优势,在现代光学仪器及相关主流方向做出标志性、原创性、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5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