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12年浙大光学夏令营成功举办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学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加强科技传播、科技普及教育的要求,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宣传光学科技知识,加深初高中生对科研工作的了解,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光电系、浙江省光学学会联合主办了浙江大学2012年光学暑期夏令营。

7月7日,2012年浙大光学夏令营在浙大玉泉校区拉开帷幕。来自杭州、宁波、铜陵、南京、南宁等地中学的58名初高中学生陆续前来报到。上午9:00,光学夏令营开营式在第三教学大楼301教室举行。吴兰老师宣布夏令营开幕,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光学夏令营和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夏令营的9位老师都是来自浙大光电系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都为夏令营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课程和实验。

开营式结束后,夏令营课程正式开讲。包括《生活中的几何光学》、《上帝说,要有光》、《那些年,我们一起看的视界》等的十余节课在四天的夏令营活动中陆续为同学们讲授。夏令营课程以动手实验为主,知识讲解和演示为辅。课程内容不仅覆盖了几何光学、物理光学、光电子等研究领域,还涉及到全息、立体电影、太阳能电池等科技热点,更安排有实用的数码摄影课和Photoshop处理学习。课程设置针对青少年科普的特点,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比如学生既可以利用光学方法动手实验测量头发丝直径,又有机会使用专业相机拍摄立体照片;老师讲课时既会利用图片、视频等生动的讲解方式,又会安排课堂演示实验,甚至会请同学们观看立体电影。学生们通过亲自动手、亲眼观察、亲身体验,来完成新颖有趣的光学实验、认识美丽神奇的光学现象、感受魅力四射的光电科技。夏令营课程还注意启发同学们自主思考、独立探索,并通过师生的互动和交流加深同学们对光学学科和光电科研的了解和兴趣。

今年的夏令营是继09年首期光学夏令营之后的第四期。由于前几期夏令营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全省各地的中学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今年的夏令营报名十分踊跃。最终主办方从中选出58名同学,他们全程参加了本期活动。

7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2012年光学夏令营圆满闭幕。在闭营式上,吴兰教授向由学生现场选出来的“最有魅力的老师”、“最有学术气质的老师”、“印象最深刻的老师”的辅导员颁发优秀辅导员证书,吴兰教授和郑文华还为学员们颁发了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授予的夏令营结业证书。同学们以不同的形式给予本期光学夏令营很高的评价,并向夏令营主办方和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之情。

本期夏令营带给了同学们一次快乐而有意义的科普之旅,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坚定了他们投身科学事业的理想,为促进我国的科普教育事业、培养光学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