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12光学薄膜前沿国际会议在杭州成功召开

2012年光学薄膜前沿国际会议(Frontiers of Optical Coatings, FOC 2012)于10月15日-18日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薄膜专委会联合主办,并由同济大学、浙江省科协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协办。FOC 2012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高层次的光学薄膜研讨会,也是国际上该领域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出任本次大会的主席,并作大会开幕和闭幕致辞。
 
大会聚集了国际上几乎所有从事光学薄膜研究机构的学术负责人或研究骨干,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境外约60人)参加了会议。出席大会的既有光学薄膜领域的国际资深权威,如: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Angus Macleod教授、加拿大国家研究院George Dobrowolski博士、德国夫琅和费应用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 Norbert Kaiser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大学Alexander Tikhonravov教授、美国Willey光学公司的Ron Willey等;也有目前处于光学薄膜一线研究工作的顶级学者,如:美国JDSU(原OCLI)公司Markus Tilsch博士、德国汉诺威激光中心Detlav Ristau博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laude Amra教授、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Svetlana Dligatch博士、英国西苏格兰大学Frank Palcido教授、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天津8358所季一勤研究员和成都光电所李斌成研究员等专家。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共收到投稿论文117篇,其中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62个、张贴报告31个。报告内容涉及膜系设计、薄膜材料、沉积技术、监控、测试与表征、薄膜应力和机械性能、抗激光损伤薄膜、短波长光学薄膜、纳米尺度镀层、一维光子晶体和应用等议题,涵盖了整个光学薄膜的研究范畴。会议前天10月14日加拿大Dobrowolski博士讲授了“Numerical methods for the design and manufacture of multilayer coatings”的短课程。
 
    此次会议旨在将国内外光学薄膜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充分发挥学术界、工程界和产业界各自的优势,构建一个广泛交流、深入合作的平台,为中国光学薄膜的跨越式发展创造契机。在会议组织单位的精心策划以及全体专家、代表们的全力配合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众多国内外与会专家纷纷发来邮件,对于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表示祝贺和感谢。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整个会议的组织工作,展示了我校在光学薄膜方面的研究水平,增强了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在本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