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19年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杭召开

  近年来,我国在超快激光精密加工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在科研方面,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不断涌现;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已诞生了几家销售额超亿的企业,在国际激光加工领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深化国内从事超快激光精密加工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国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学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 了2019年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会议于2019年12月4-6日在杭州玉皇山庄召开。
     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长春光机所、理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超快激光微纳加工领域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本次会议主席浙江大学光电学院邱建荣教授主持。邱建荣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目的、议程和具体安排。随后,中国超快超强激光的领军人物李儒新院士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超快激光精密加工的历史,并以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加工和飞秒激光诱导透明材料内部结构变化为例,充分肯定了中国学者在超快激光精密加工领域的突出贡献,并对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进一步将中国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及应用推向国际前沿,以深入的前沿研究为基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未来光信息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随后,专家们的邀请报告异彩纷呈地展示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涉及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新现象、新原理、新机制、新技术和新应用探索、微纳加工的系统开发以及超快激光的产业化等等多个方面。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回顾了他从事超快激光加工的背景和历史,并以“超快激光超细特种制造”为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深入挖掘超快加工精密加工的特点所做的系统工作,比如超硬材料加工和光学微纳器件制备等。北京大学李焱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三维微结构的快速制备,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在光束整形和控制方面的重要进展。山东大学陈峰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加工在各种透明晶体里直写光波导及波导模式调控方面的工作。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仿生浸润材料领域的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东教授介绍了空间光调制在超快激光微加工中重要应用。会议提问踊跃,讨论激烈。

     正如邱建荣教授在会议闭幕辞中所总结的那样,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展现了超快激光精密加工的飞速发展和我国学者出色的工作。我国即将引来超快激光精密加工从基础研究走向工业化应用的爆发期,我们需要在超快激光精密加工的发展道路上迈出我们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