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喜报!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网站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人社部发〔2019〕93号),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教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组织,每五年评选一次。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此次共表彰718名全国模范教师。

(前排左二为刘旭教授)




附:刘旭教授个人事迹


刘旭,男,196310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光学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他忠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一心追随教育事业、一贯热爱教育事业、一向忠于教育事业、一切献给教育事业的信仰之歌。2011年荣获全国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3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2000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2014年和2009两次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自然科学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2018年获中国光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一、丹心杏坛、躬身育人,始终将立德树人贯彻教育事业中

1992年留校任教以来,他27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第一线,5年年均教学时数约50学时,主编《光电子学》教材一本第一时间将研究领域的最新信息和成果融入课堂。他创新课堂方法,改革教学方式,将实践教育贯穿课堂中,两次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旭教授推进光学工程高等教育与时俱进,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试点改革,率先将“光学仪器”专业调整为“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推动经典光学仪器专业向光电信息的方向转变。发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建立全国性高水平实践创新平台。每年代表中国光学学会参加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教育研讨会,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光学工程人才培养声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许一生能做好‘老师’这一件事也就够了。”20多年的从教生涯,他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培养了90多名博士硕士生,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名,入选“全国仪器仪表协会优秀博士论文”者1名。


二、勇挑重担、自主创新,始终将科研报国作为人生追求

刘旭教授始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前途命运,为我国的光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于1990年放弃国外高薪待遇,主动归国,投入到光学薄膜微弱损耗检测技术、低压等离子体离子镀的研究工作中,并立誓要打破国外对于光学薄膜领域的技术垄断。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首台高分辨高亮度的液晶光阀大屏幕显示设备;提出用导波传播衰减技术解决镜片反光问题,成为光学薄膜微弱损耗量检测最灵敏的方法之一;研制出国家首台背投影多媒体液晶显示器,将成本从十几万压缩到几千元,大大填补了我国在相关方面的空白。该项技术于2004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十年来,刘旭教授更多地投入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研究中。2015年,他带领团队在973计划项目“纳米分辨快速光学成像机理与技术的基础研究”的支持下,提出移频超分辨的全新超分辨方法,解决了非荧光超分辨的难题,自主成功研制出高端显微镜体系,现已开始批量生产。该项成果打破了德日企业的垄断,并进入了国际市场,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该项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于2018年获得中国光学科技奖一等奖。

三、身体力行、服务社会,始终潜心传播科学声音

刘旭教授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积极推动国内光学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国际光学委员会(ICO)等国际同类组织开展密切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活动,为提升我国光学工程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作出卓越贡献;身体力行推动科普工作,连续2年举办国际光日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理念。

回首年少求学时代,刘旭教授满怀激动和感恩,也深刻感受到国家和民族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旭教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个人的追求和发展融入祖国的伟大教育事业中,为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