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物理研究所Igor Veselovskiy博士访问浙江大学

12月13-16日,受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东教授的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物理研究所物理仪器研究中心主任Igor Veselovskiy博士到访浙江大学并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访问期间,Veselovskiy博士参观了刘东老师课题组的实验室,与刘东教授及同学们深入交流讨论,并进行了题为“Potential of multiwavelength Raman lidar measurementsfor characterization of particle properties: Expectation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刘东教授带领Veselovskiy教授参观实验室


在报告会上,Veselovskiy博士首先介绍了气溶胶探测的基本原理及其必要性,接着介绍了多波长拉曼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以及系统设计,并结合探测实例,介绍了基于多波长拉曼激光雷达的反演方法及不确定性分析方法。最后,Veselovskiy博士介绍了拉曼光谱学在气体探测的应用,并就云与气溶胶的荧光效应进行了简单阐述与前景分析。

Veselovskiy博士在教三进行学术报告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Veselovskiy博士和同学们就激光雷达系统设计、气溶胶微物理特性反演算法、沙尘气溶胶退偏比分析和气溶胶分布模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Veselovskiy博士丰富的经验以及知识储备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本次交流访问活动使得同学们接触到相关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研究成果,对未来的科研学习生活具有重要帮助。

Veselovskiy博士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

----------

Igor Veselovskiy简介:

Igor Veselovskiy,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物理研究所物理仪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心主任,马里兰大学地球系统技术联合中心联合研究科学家,2001-2018年期间于NASA担任客席研究员,2009-2019年期间于法国里尔大学担任客席教授。在使用多波长拉曼激光雷达表征气溶胶特性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