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一行应邀来访交流

11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窥镜学会分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李兆申院士一行应邀访问光电学院并参观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进行了交流座谈。光电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主持会议,光电学院副院长戴道锌、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赛灵及副主任林斌、光电信息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严惠民以及相关研究领域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旭对李兆申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医疗仪器、成像技术、图像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同时对参会教师代表及其研究方向逐一进行了介绍。副院长戴道锌从学院机构组成、师资队伍、主要研究领域等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光电学院在光学仪器及成像检测技术等方面具备坚实的基础,希望与李院士及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医工信交叉研究和技术推广。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赛灵教授重点介绍了“小型高光谱内窥镜”最新研究进展,期待与李院士开展项目合作及其产业化。

李兆申院士介绍了临床上胶囊内镜、震动胶囊、取样胶囊、减肥胶囊、医疗机器人等新技术发展以及目前内窥镜技术在临床上的主要应用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浙江大学光电学院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在成像与检测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希望学院坚持从源头开始的原始创新,并将技术转化到市场应用,创造实用价值。李兆申院士期待以本次座谈为起点,与光电学院构建深层次的合作机制,寻找从诊断到治疗的医工交叉合作领域,解决内窥镜在高、精、准、微创、实时监测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实现中国内窥镜技术的超常规发展,为千百万病人减轻痛苦。最后李院士邀请学院组织相关研究领域教师近期赴海军军医大学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研究。

李兆申院士简介: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