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本实验室刘旭和匡翠方教授课题组提出三维光学超分辨成像新方法,实现生物亚细胞器光学纳米活体成像

20181116日,刘旭和匡翠方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论文《Multi-color live-cell super-resolution volume imaging with multi-angle interference microscopy》。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光学成像技术多角度干涉显微镜(MAIM),实现了对生物活体细胞组织的多色、长时程、高速和三维超分辨成像,其横向分辨率<100nm,轴向分辨率<50nm,为微管、内质网、线粒体和细胞膜等亚细胞组织的生物动力学分析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

MAIM基于一套课题组自主研发设计的非共轴干涉照明显微成像系统,结合了结构光照明显微技术和多角度全内反射照明显微技术,实现了对活细胞亚细胞器组织如微管等的成像。如图1所示的细胞微管成像,MAIM成像速度快,可揭示细胞微管的三维动态变化。


1 活细胞微管实验结果。(a)横向超分辨和衍射受限的低分辨成像结果;(b)三维超分辨动态成像结果(颜色代表轴向信息)。

论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陈友华博士后和刘文杰博士,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匡翠方和刘旭教授。合作单位包括中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此工作得到了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7244-4

(刘文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