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第三届西湖国际光电子论坛圆满落幕



合影


会场


大会报告


专题讨论会


海报展示



最佳海报奖


西湖国际光电子论坛(West-Lake Photonics Symposium)于2018年10月25日-26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教育部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Join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oratory of Photonics)、科技部光电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Joint Research Center for Optoelectronic Technology)、浙江省光学学会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和浙江大学刘旭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邀请瑞典、美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等地区的知名学者参会。会议由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江西连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永灿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赞助。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光电子领域的9位顶尖学者进行全会报告,9场大会报告就非线性光学的应用与展望、纳米光子学前沿进展、计算成像、集成光电子学的机遇与挑战和先进光电子学器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吸引了超过150名参会者。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主持,浙江省光学学会会长刘旭教授致开幕词,欢迎各位代表参会。

来自罗切斯特大学的张希成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近期通过液态水薄膜产生太赫兹辐射的最新研究成果,实现了分别通过物质四态(等离子体、固态、气态、液态)产生太赫兹辐射的重要科学目标。在场嘉宾就利用水产生太赫兹波的研究工作具体细节等提出疑问,张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的解答。

来自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刘文清院士带来了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环境监测中的光谱学技术的介绍,包括DOAS、 LIDAR、TDLAS、FTIR等技术在快速实时大气成分检测的应用,最后,刘院士立足国家环境战略,对未来光学技术在环境监测发展提出了展望。

之后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Lena Wosinska教授就灵活光网络的概念、发展情况和未来挑战与机遇展开了介绍,阐释了灵活光网络在频谱、空间、建构、路由/配置、网络管理的体现,最后总结了网络的灵活性在高速信息时代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骆清铭校长,以脑空间信息学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基于MOST、BPS技术在单个神经元分辨率下全脑网络的可视化方法,并在演讲的最后指出,脑空间信息学不仅推动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其本身也需要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方法的支撑。

然后浙江大学的刘旭教授详细介绍了傅里叶域空间频移成像技术(SFS)的原理,同时也回顾了STED,STORM等超分辨成像技术。最后他指出SFS技术能够实现飞秒级快速成像,大视场,高分辨率等目标,应用前景广泛。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吉亮亮教授从激光加速原理切入,详细介绍了上海的SULF 10PW 和SEL 100PW 激光项目,讲到项目风险、真空双折射检测和研究进度,最后总结强调了SULF和SEL的重要性。在场嘉宾就真空双折射检测等具体研究细节提出问题,吉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John Bowers教授介绍了集成光电子领域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nP 基板时期,第二阶段是硅基光电子时期,第三阶段是集成光学阶段,第四个阶段是外延量子点光源激光器。教授重点介绍了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成果。目前,由于成本低廉,硅由于波导损耗低、成本低廉等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激光,近年来全世界每年发表的关于硅基光电子的论文数量也呈指数型增长,意味着目前集成光电子领域仍离不开硅。他所在的UCSB在硅基光电子和集成光电子学方面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如磁光隔离器、环形谐振耦合激光器等。

来自台湾大学的蔡定平教授充满激情地为我们介绍了他在超表面上的研究,重点展示了他的课题组如何解决超透镜在反射和透射中光的传播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全世界第一个可展现全景彩色图像的超透镜。目前,超表面是光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兴领域,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比如,虽然有很多人设计超透镜,但是并没有成体系的设计规则,蔡教授提出了设计超透镜的规则,引起了许多参会人员的积极反响。

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Scott Carney 教授,他发表了题为“Lens vs Algorithm,Imaging in the age of computers”的演讲,用生动形象的例子阐释了该思想在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中的应用。他认为:这是一个计算成像的时代,因为这是一个计算机的时代。数据、图像与物理学相结合,光谱和结构,样本仪器,在数据处理中以非凡但可以理解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在镜头和算法的竞争中,算法有时会取得胜利,但更多的时候,它们协作解决光学计算成像和逆散射中的许多重要且开放的问题。他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在提问环节,在座嘉宾针对分享中的干涉合成孔径显微技术细节进行提问,Scott Carney 教授详细做了详细解答。

本次会议还设有专题讨论会和海报展示环节。在专题讨论会上,参会者针对一天内9场讲座进行了综合提问,各位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让大家对各个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海报评比环节中,各位与会者在各个海报前驻足,对感兴趣的海报进行详细的讨论,现场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息。经过专家评审,投票选出五名最佳海报奖。

第三届西湖国际光电子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与祝福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