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18夏令营第四天---返航

经过三天在浙大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今天同学们进入了在浙大学习的最后一天。
经过三天在浙大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今天同学们进入了在浙大学习的最后一天,今天进行的两门课有一些相似,都用到了简单的单片机以及单片机外围电路的设计焊接。上午,同学们依然精神抖擞。第一节课是由李华兵辅导员为大家带来的《风扇转的有多快》课程。这个课程用到了常见的LED光源和电光二极管检测,再用单片机读取风扇转动时遮挡光电二极管产生的下降沿,从而计算风扇的转动速度。
为了让同学们对即将进行的实验有一个了解,李华兵辅导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运用光电效应制作的传感器。例如在暗环境下控制夜灯自动开启的光敏电阻、为病人快速测量体温的红外体温计、以及光电专业常接触到的光电池、光电二级管、光电倍增管等等。
接下来,李华兵辅导员为大家讲解了小风扇扇叶转动速度的电光检测原理,包含在该实验中用到的光源-光电二极管检测、小信号放大电路、单片机使用和示波器使用的基础知识,以及单片机底层程序编写、烧录的大致流程。这些都是在同学们即将面对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接触到,并且会伴随大家整个大学四年的知识。最后,同学们到339机房动手实验。由于同学们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单片机的使用,整个编程过程稍显吃力,但是同学们最终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实验。

课程结束后,由史正辅导员为大家带来本届夏令营的最后一课:《隔空测温》,在这门课程上,史正辅导员给大家讲解了红外二极管和红外接收管的使用,以及如何用单片机读取数据。与之前的课程所不同的是,这节课上焊接的电路板是由史正辅导员亲手设计的印刷电路板。这种电路板的优点在于制作周期短,成本较低,很适合于电子设计中期阶段的电路整合。

课程结束了,也到了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同学们下课之后,在301教室集合,参加本届夏令营的最后一个环节——夏令营闭幕式。闭幕式由赵慧辅导员主持,首先同学们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优秀辅导员,吴兰老师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奖品,并为本次夏令营做总结发言,希望各位家长、同学的建议可以让我们的MOI夏令营越办越好。




在闭幕式上,同学们也为我们展现了多才多艺的一面,有罗楚涵同学的《春江花月夜》诗朗诵,有黄小悦同学的《四小天鹅》钢琴独奏,有汪子涵同学的二胡独奏,还有不愿透露姓名但舞姿迷人的四位同学带来的海草舞。


欢快的时光一晃而过,终于到了和离别的时间,同学们聚集到玉泉校区毛主席像前和各位辅导员一同合影留念。合影结束后,大家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草地上,互留联系方式,互相合影留念,希望在未来的时空里,我们还能在某时某地,再次相聚。

夏令营结束了,但是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远航,才刚要启程。

最后的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祝愿各位家长工作顺利,祝愿MOI夏令营越办越好。

文:潘婧

图:各辅导员,各热心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