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18夏令营第三天---逐梦

2018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学生光学夏令营今天进入了第三天。早上八点半,迎着台风过境后留下的阳光和清风,我们以一节实验课开启了一天的学习。
2018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学生光学夏令营今天进入了第三天。早上八点半,迎着台风过境后留下的阳光和清风,我们以一节实验课开启了一天的学习。
在赵慧辅导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就昨天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了一个简单电路的焊接实验。五人一组,分工合作,同学们按照设计的电路和提供的模板,耐心地将所需的器件一一焊接到面包板上。这个实验和第一天的《电子幸运转盘》不同,这个实验没有现成的焊接套件,只有原始的电路设计图和电子元件。同学们需要自己进行布线和主板设计,虽然在大学中,理工科的学生多少都具备这项技能,但是对于还没有接触过大学课程的同学们来说还是稍显吃力。本实验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


学员们稍作休息,享用了美味的点心之后,继续分班参加《三维显示与VR相机》《柔软的光学皮肤》两门课程。
在宋洪亚辅导员主讲的《三维显示与VR相机》课程上,每个学员都领取了一副简单的VR眼镜。所谓的VR技术(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简称VR,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而我们这次课程讲了VR技术最基本的原理,并引导了同学们通过使用MATLAB软件,对平面图片进行处理,并结合VR眼镜,得到三维立体图像。同学们在这个课程上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乐趣。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到了十二点,在同学们略感疲惫时,辅导员们早已在340教室摆好了可口的饭菜、酸奶、西瓜,为辛苦了一个上午的同学们补充脑力和体力。

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学员们再接再厉,全身心地投入了潘婧辅导员主讲的《柔软的光学皮肤》课程。学员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有关光纤的知识,这在高中课堂中可是大部分学员都没有涉足过的新奇领域。解释完光纤的原理之后,潘婧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实验部分,试管架上的试剂与工具、光纤,一切都充满着新奇。

潘婧辅导员首先带着同学们领略了光学皮肤的发展过程,本是一个从科幻小说中天马行空地想到的创意,随着工业技术以及光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已经可以在实验室中实现出来了。运用微纳光纤的强倏逝场以及柔性材料PDMS(聚二甲基硅氧烷),在载玻片上就可以做出一个对压力变化响应灵敏的小型柔性传感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到光学实验独有的灵敏和纤细,潘婧辅导员教同学们如何用微纳光子学实验室提供的简易光纤拉伸台拉制微纳光纤。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听讲,然后自己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动手尝试,比头发丝细了将近50倍的光纤就这样被一根一根地拉制出来。

本实验中使用的PDMS材料需要的固化时间较长,因此同学们的实验并没有全部做完。但是潘婧辅导员用提前做好的芯片,为大家展示了该实验最后出现的全部现象。

由于光学实验所需的仪器大多十分昂贵,很难让同学们完整地体验到在光学实验室里做实验的感觉。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个相对简单的光学实验中,感受到做任何事都需要的耐心、毅力,以及专注。

最后,我们亲爱的吴兰教授,也是这次夏令营的负责老师,做了题为“迷光炫影三千年”的报告,内容涉及光学简史、浙大光电学院以及光电专业的概况。这几天学员学习的内容是光电专业研究方向的一小部分,而在听了吴兰教授的讲座后,学员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茅塞顿开。在讲座的最后,吴兰教授向在座的学员们表达了欢迎,并期待大家未来有机会加入浙大光电的大家庭!


文:张梦玥、潘婧
图:王晗、史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