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元壤作客浙大海外名师大讲堂

    11月8日下午,作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国际光物理、光学权威学者沈元壤教授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给数百名师生作了题为”光的历史与光学新纪元”的报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童利民教授主持讲座。
     沈教授从古希腊神话的太阳神来谈光,大家真切的体会到光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从小孔成像开始介绍了光的发展历程,至今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的争论在光学史上还被后人称为一段佳话。如果说牛顿的光学让光从哲学层次推动到了科学层面,则激光的出现则开启了光学新纪元。沈教授提到高强度的光可以改变材料的折射率从而产生光的自聚焦现象,利用自聚焦可以诱导闪电路径以及进行光调制的新颖应用吸引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此外,激光还可以帮助我们看到单个原子和分子,沈教授开玩笑地说我们都被“洗脑”了,在没有亲眼看到原子和分子的情况下盲目地相信了它们的存在,但是通过激光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单个原子和分子。沈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利用电场强度加速原子电子使其达到极高速度从而获得性能可媲美同步辐射加速器、同时体积只有其百分之一或更小的加速器源,同时产生的脉冲在时域上可达到阿秒量级,最后沈教授介绍了光电领域的前沿问题,光可以压缩物质得到极大的压缩比用于引发核聚变,以及可能的新物质形态及其理论描述,并对光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以及期待,在互动环节中耐心的回答了大家的对于光子是什么等终极问题。
    会后外事处徐莹副处长为沈教授颁发了海外名师大讲堂纪念碑和致谢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