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八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暨第九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报告会在杭举行

    2016年11月8日至9日,第八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暨第九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报告会在杭州西湖之滨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以光通信技术及器件、微纳光子学与介观光学、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生物光子学、精密光学专干与检测仪器等科学领域为主题,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担任会议主席,并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如北京大学吴成印教授,浙江大学刘学明教授和苏州大学蔡阳健教授等等。
    11月8日,本次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大玉泉校区教三301报告厅举行,由杨青教授主持,龚旗煌院士和刘旭教授致开幕词。随后,龚院士、杨耕硕先生和刘旭教授为第九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获奖者颁奖。颁奖典礼结束后,获奖者唐建顺、姚金平、朱瑞、陈佳宁、宫晓春、黎敏、魏红七位年轻的光学领域学者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邀请报告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吴成印教授作了题为《飞秒激光场下分子动力学研究》的大会报告,浙大刘雪明教授作了题为《超快光纤孤子激光的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本次会议还在教三一楼大厅举行了海报展示,来自全国高校的老师及研究生汇聚一堂,相谈甚欢,一起探讨学术进展,交流研究方向。海报展示结束后,北京大学马仁敏教授等青年学者在教三440和441两个分会场作了相关的邀请报告,针对量子信息、微纳光子学、片上集成光学、光通信技术、激光直写、等离激光等研究方向展开了学术探讨。报告内容涵盖了微型激光研制、钙钛矿太阳能、超快激光、光信息存储等多个领域。报告者激情的演讲和深入的分析为我们打开了科研的新视野,拓宽了学术的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在441会议室,戴道锌老师主持了优秀学生报告颁奖仪式。来自浙江大学的辛晨光、杜凯凯、倪朕伊,北京大学柴真,国防科技大学黄崟东,西安交通大学郗俊六位同学获得了该奖项。童利民教授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第八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暨第九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报告会完美落幕。我们共同经历了丰富精彩又紧张激烈的两天,收获了,成长了,学习了,并期待着下一次精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