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剑桥大学Tawfique Hasan博士访问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1015日,剑桥大学副教授Tawfique Hasan应邀访问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和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The Route Toward Scalabl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杨青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信电系林时胜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报告。
会上,杨青教授首先介绍了副教授Tawfique Hasan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双方的合作。之后,Tawfique向大家讲解了石墨烯及其类似二维层状材料的基本概念,石墨烯墨水及其打印系统的应用,展示了石墨烯打印器件与电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前景。Tawfique及其团队利用石墨烯和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可饱和吸收性制备了超快激光器,他们把以石墨烯为主要成分的导电油墨打印在塑料薄膜上,制成了可以演奏音乐的透明钢琴键盘,这一成果有助于用石墨烯进一步研发心脏检测器、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等轻薄电子产品。有趣的报告内容和Tawfique副教授充满热情地讲解深深地吸引着现场师生。
最后,Tawfique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地和大家探讨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