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Advances in Optical Nanoscopy: From Proof-of-concept to Application”报告报道

    2013年10月18日下午,耶鲁大学医学院Joerg Bewersdof博士受邀访问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Advances in Optical Nanoscopy: From Proof-of-concept to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光电系匡翠方副教授和生仪学院许迎科副教授联合主持,光电系丁志华教授、叶辉教授和杨青副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Joerg Bewersdorf博士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受激发射损耗显微术(STED)和随机荧光定位显微术(PALM/STORM)两大光学超分辨纳米显微术上的成果和进展。Joerg Bewersdorf博士首先从STED显微术的基本原理入手,循序渐进,全面介绍了STED技术的发展史,并现场展示了其课题组在自适应光学三维STED超分辨技术和STED-TIRF技术上的最新成果。之后,Joerg Bewersdorf博士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PALM/STORM显微术上取得的进展,通过采用新的算法和sCMOS相机,其活体细胞的PALM/STORM成像速度可达2到30帧/秒。报告结束后,出席的老师和同学就光学超分辨纳米显微术与Joerg Bewersdorf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光学超分辨纳米显微术是21世纪最炙手可热的研究热点和先进技术之一,对今后人类医疗水平的发展和纳米制造技术的提升有重要的启示和推动作用。作为STED技术的发明者Stefan W. Hell的学生和超分辨领域的先驱者之一, Joerg Bewersdorf博士的工作有许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报告结束后,Joerg Bewersdorf博士在匡翠方老师和许迎科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光电系教三132超分辨实验室。这次报告将成为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耶鲁大学医学院彼此之间的桥梁,为将来的进一步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