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Engineering Biology and Medicine at Small Scales ——From Cell Manipulation, Mole

    2013年10月22日,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生物医学工程系John X.J. Zhang教授受邀访问浙江大学光电系,并做了题为“Engineering Biology and Medicine at Small Scales ——From Cell Manipulation, Molecular Screening to Early Cancer Detection”的学术报告。

John X.J. Zhang教授2004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开展研究工作直到2005年加入了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Zhang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集成光学微系统,半导体芯片,微细加工技术等领域,致力于开发新型的疾病诊断器件及方法,用于医疗、国防、环境等领域。目前,他已经发表了120余篇文章,申请美国专利超过15项。

    在报告会上,匡翠方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John X.J. Zhang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之后, Zhang教授从生物医学研究中的重大需求出发,介绍了其团队中的主要研究工作。Zhang教授首先介绍了一种新型的CTC细胞筛选装置。CTC细胞存在于生物体的血液之中,对于研究生物体的癌变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这种细胞的数量非常的稀少,因此,需要一种高效的方法来实现对于CTC细胞的探测。通过采用微颗粒附着的方法,Zhang教授团队成功实现了CTC细胞的筛选。之后,Zhang教授又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中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基于阵列量子点LED的近场成像装置。采用这种芯片状的装置,可以实现对于所筛选出的CTC细胞的超光谱成像。Zhang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Zhang教授的报告也是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并加入了一些生动鲜活的事例,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强烈共鸣。报告结束后,Zhang教授与现场同学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大家对于筛选装置的效率,细胞培养过程等细节问题上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