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教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

20131115日,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教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系、光电系和信电系,与张泽院士、仇旻教授以及章献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下午,王中林教授在永谦学生活动中心B座第二报告厅作了题为“Nanogenerators as new energy technology and piezotronics for function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张泽院士主持了本次报告,光电系、材料系和信电系近两百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张泽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中林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奋斗历史,并表示了热烈欢迎。张院士鼓励同学们向王中林教授学习,成为栋梁之材。之后,王中林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压电微能源方向的研究历程。从最初的仅仅毫伏量级的电压输出到目前的10千伏的高电压输出,短短数十年内实现了从“微能源”到“大能源”的质的飞跃。从“摩擦起电”的简单物理现象到高效的“摩擦发电”新思路,王教授引导大家深入现象本质进行科研创新。立足于压电效应基础研究,将压电应用带入日常生活,实现产业化,王中林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极具市场前景和应用价值的压电传感器件。富有激情、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新意不断的成果展示赢来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中林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与现场老师进行了讨论。

光电显示所 徐鹏飞供稿/徐鹏飞、吴远鹏摄影

  201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