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Beat Optical Diffusion and Diffraction”报告报道

 

    2013年10月18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Lihong V. Wang受邀访问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Beat Optical Diffusion and Diffra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光电系丁志华教授主持,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仇旻教授,光电系沈永行教授,匡翠方副教授,生仪学院许迎科副教授等出席。报告同样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会现场坐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与其进行积极的交流。

    报告会上,LihongV.Wang教授以介质散射对光子透射的影响和声光成像的原理和优势开题,讲述了声光层析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声光成像领域的最前沿进展。报告主要围绕    LihongV.Wang教授的课题组在声光成像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展现了声光成像在大尺寸范围对生物活体的成像方面的应用,包括对活体小鼠层析观察,人体毛细血管组织成像,癌变早起探测等。在报告上LihongV.Wang教授还讲述了许多正在或者将要进行的研究工作并展示了一些刚刚取得且尚未发表的学术成果,让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同学直接接触到该领域的前沿与前进方向。报告结束后出席的老师和同学就声光成像技术的应用与LihongV.Wan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LihongV.Wang教授耐心解答,虚心讨论,谈吐幽默,学识广博赢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掌声。

    实现生物活体无损成像是光学研究领域一项重大的研究课题, LihongV.Wang教授的工作为这一领域提供了新的途径,对于整个研究领域的发展,乃至生物医学领域的进步都有着卓越的贡献。访问期间LihongV.Wang教授在匡翠方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教三132超分辨实验室,对于浙江大学在生物超分辨成像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通过这次报告,加深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浙江大学超分辨方向研究团队彼此之间的了解,为将来的技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