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光耀神州 问鼎苍穹——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曹海翊研究员专题报告

325日下午教三301,光电系迎来了一位久违的故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曹海翊研究员。她于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仪系摄影仪器与工程专业,目前是航天五院的卫星总体专家,遥感卫星技术学科带头人之一。她为我国光学遥感卫星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成就和贡献,曾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现任“资源三号”卫星总设计师,主持研制成功我国首颗高分辨率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这是我国目前目标定位精度最高的遥感卫星,达到了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曾任“资源二号”、“遥感五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参与主持研制成功我国多颗光学遥感卫星。
重回母校,她为光电系师生带来专题报告,除了介绍我国空间技术的现状与目标之外,也希望鼓励光电学子们能够加入空间技术研究的行列。
航天五院是我国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高科技单位,也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卫星、飞船研制基地。建院几十年来,共进行七大类航天器研制。从华夏第一星东方红一号到如今的神舟飞船、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小行星探测卫星,航天五院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的一座座里程碑。无论是研究所的构架、产品的应用,还是“走出去”发展战略、人才体系模式。
通过资料片,曹海翊研究员从太空与人类航天活动、世界空间技术发展概况、中国航天技术发展与展望三个方面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空间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最新进展。
发展空间技术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太空资源,探索未知的宇宙,为人类带来便利。在应用卫星领域,通信卫星、导航定位卫星、对地观测卫星的功能可谓与人类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侦察卫星也在军事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载人航天器的研究应用主要集中在中、美、俄三个国家,发展的方向包括载人飞船、航天飞机以及空间站。此外,对于月球、火星以及太阳系内其他天体的探测也一直在进行,以满足人类对于未知宇宙探索的渴望。当然伴随着卫星、飞船等发射数量的增加,空间碎片的增长也成为航天器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碎片控制和减缓措施。
在介绍我国航天技术现状时,曹海翊研究员列举了一组组振奋人心的名词——导航:北斗系统;对地观测:资源系列卫星、风云系列卫星、海洋系列卫星;载人飞船:神舟系列;空间站:天宫系列;探月飞船:嫦娥系列;火星探测飞船:萤火系列。这表明我国正在空间技术的各个领域实现突破,而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是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作为对广大光电学子的寄语,曹海翊研究员希望大家更加广泛地涉猎知识,在研究与工作中尤其要注重相互之间的交流,从而更有效地取得成果。
报告会的尾声,曹海翊和同学们分别针对航天五院的架构、资源三号卫星的技术指标、个人成长经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本次报告会由系副主任王晓萍老师主持。为使光电学子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空间技术和知识,光电系特别聘请曹海翊研究员为兼职教师,系党委书记张为鄂为她颁发了聘书。
光电系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