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祝贺!邱建荣教授团队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图片

       4月25日,首届光学前沿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典礼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量子纠缠光源、荧光成像、金属钠等离激元等10项基础研究,激光聚变、光学雷达远距离成像、光谱气体检测等10项应用研究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其中,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邱建荣教授团队成果入选应用研究类十大进展!


图片


 荧光转换体的3D打印和无压烧结技术


       荧光转换型白光LED被广泛应用于背光显示和普通照明,未来将应用于道路照明、汽车照明和大尺寸显示等领域。

        邱建荣教授团队发明了一种3D打印和无压烧结技术,可用于快速制造量子效率高、颜色可调、物理化学性能优异的荧光转换体,实现了全无机荧光转换体的增材制造,有望应用于高功率LED和激光照明领域。



关于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凭借高学术水平的候选成果,以及严格公正的评审机制,这一奖项备受业界认可,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