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20MOI夏令营第三天---一节“水”课

在课程的开始,潘婧老师首先介绍了眼睛在生物学上的演化过程,以及色盲的形成过程以及治疗方法。随后进入课程的第二部分,介绍了水在视觉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水的折射率,以及折射率的物理意义和测量方法;在这一部分课程中,同学们观察了筷子在水中的折射现象,圆形杯子形成的凸透镜,以及在水的表面张力下,透过小水滴观察到的手机屏幕表面的像素。在第一节课的最后,潘婧辅导员以一个生动有趣的小实验“银蛋”实验结束了前半截课程。







第二节课开始,潘婧辅导员介绍了实验室常见仪器——光谱仪的内部构造以及工作原理,并重点介绍了光谱仪的关键器件——衍射光栅的工作原理以及工作过程。光栅可以将入射光在空间上均匀地分开,而常见的三棱镜则只能将入射光进行分光,然而只能获得“非匀排光谱”。随后,潘婧辅导员介绍了用水和镜子组成的简易三棱镜分光系统,并将该实验留作家庭作业。


课程的最后,潘婧辅导员回答了同学们在留言区天马行空的提问,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各种好奇,以及光学相关的小问题。最后欢迎同学们来浙江大学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