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智慧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智慧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mart Ocea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于2019年6月17日-18日在杭州玉皇山庄隆重召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牛津大学协办,由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浙江大学刘东教授担任共主席。本次会议旨在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海洋光学遥感、水下通信、透明海洋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海洋信息科学技术的跨学科发展,增强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研讨会围绕“智慧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主题,设置海洋原位光学技术、海洋被动水色遥感、海洋遥感应用、大气海洋综合遥感等4个议题。


各位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针对水色遥感、原位光学技术、激光遥感、大气海洋综合遥感的热点技术和问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和展开深入研讨。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介绍了改变激光雷达波长用于提高激光雷达在海洋中的穿透深度的研究。美国NASA 兰利研究中心Yongxiang Hu博士介绍了将水体漫射衰减系数与光束衰减系数通过退偏比联系起来的研究成果。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的李忠平教授介绍了大气和水体能见度的研究进展。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地摩分校的翟鹏旺副教授分享了大气海洋辐射传输耦合中的非弹性散射现象。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的王磊研究员介绍了海南省“数字海洋”平台在台风检测预报上的应用。中国海洋大学的吴松华教授介绍了利用相干多普勒激光雷达探测飞机尾流和大气湍流的方法。厦门大学的商少凌教授介绍了利用混合经验水色反演算法对于大洋水体到浑浊水体中反演吸收系数和叶绿素浓度的新算法。美国NASA的路小梅博士开发了CALIPSO数据在大气研究之外的新用途,如水下测量、海冰测量等。浙江大学的刘群介绍了采用Monte Carlo方法分析星载海洋激光雷达探测机理的研究。另外,来自中国的沈振民、相琳、张淼和来自马来西亚的Jian Wei Yam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海洋水色遥感、水下目标探测等技术作了生动精彩的报告。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顺利举行有助于推动海洋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相关领域不同学科的经验交流及技术分享提供了平台,为我国发展海洋遥感技术、海洋信息科学技术和提高保障海洋环境安全的能力汇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