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不舍别离 征程再起——2017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四天

今天是夏令营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同学们依旧早早的来到教室,准备接受最后一天的知识灌溉。此时,440的桌子上已经放好了今天第一个实验的用具。面对与前几天截然不同的实验器件,同学们时而耳语,间或期待。八点半,辅导员曹紫葳准时开课,为同学们打开了神奇的光纤世界的大门。作为低成本、能海量传输数据、具备高速带宽的传输媒介,光纤已经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但之前同学们对光纤的了解却甚是寥寥。通过辅导员细致的讲解、...


今天是夏令营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同学们依旧早早的来到教室,准备接受最后一天的知识灌溉。此时,440的桌子上已经放好了今天第一个实验的用具。面对与前几天截然不同的实验器件,同学们时而耳语,间或期待。八点半,辅导员曹紫葳准时开课,为同学们打开了神奇的光纤世界的大门。作为低成本、能海量传输数据、具备高速带宽的传输媒介,光纤已经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但之前同学们对光纤的了解却甚是寥寥。通过辅导员细致的讲解、亲手实践光纤熔断实验、光学传感实验,同学们由光纤白丁变身光纤的半个专家,对光学信息传输领域有了更为专业的认知。

科技来源于生活,生活中任何一个不曾打眼的小现象,深入研究、稍加利用,就可能发出不可想象的强大光芒,辅导员裴学璐对于生活中常见现象——莫尔条纹的介绍,更让同学们对这一点有了深切的感受。而通过对世界各国纸币上基于莫尔条纹防伪技术的学习,同学们更感性的认识了莫尔条纹的独特魅力。之后的光栅动画实验,则让同学们变身纸上魔术师,仅通过简单的处理,就让一个印制在普通白纸上的图案在特定条件下呈现出连续的动画情景。


下午一点,由叶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光电的魅力。叶辉教授博览古今、纵观中外,从方方面面为同学们展现了光学学科的重要性、光学在未来的庞大发展前景,并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投身科研,为光学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前几天的学习、今日的讲座,同学们被激发了浓厚的对于光学的兴趣,在讲座结束后踊跃提问,而叶辉教授也热情解惑,不断拉近同学们和光电人的距离。


时光如同沙漏中的沙,缓缓流逝,看似从容,实则决绝。恍惚间仿佛昨日方才相逢,今朝却已是别离匆匆。讲座结束后,夏令营就进入了最后环节——闭幕式。首先是夏令营期间的精彩掠影。当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过去几天同学们种种勤奋学习、专心实验、积极探索、开怀欢呼的场景时,才发现,尽管时间短暂,但大家一起已经历太多,而四天光景,同学们也已经成功迈入了崭新的科技大门,被科技的神奇和魅力洗礼出完全不一样的心态和眼界。

之后是吴兰老师的总结发言,言虽寥寥,情却峥峥,真切表达出了对于同学们真挚的祝福和期盼;家长代表发言也表现出了家长对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高度认可;辅导员在给各组同学颁发光学夏令营结业证书时言语间流露的真挚和感慨,也映射出了过去四天我们嬉戏打闹、共同成长的美好经历、切切情谊。闭幕式上,仇旻教授还进行了优秀辅导员和优秀营员的授奖,尽管名誉是属于少数人的,但这份鼓励和认同却是属于所有人的,因为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所有同学都是最棒的。

四天的夏令营虽然结束了,但是属于同学们和光电的故事却才刚刚启程。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也愿我们之间的情谊地久天长。期待未来我们在浙大光电的另一场盛大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