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三维魅影 智能光电——2017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二天

精彩的光学夏令营进入了第二天。 今天,由于器材限制、昨天被分为两拨参加不同课程学习的同学相互交换,各自体验了不一样的科技魅力。物物互联,智能家居,在辅导员高亚的指导下,昨天还垂涎小伙伴们手上精致时钟的一部分同学们,今天也迅速上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时钟系统。尽管初拿电烙铁时的手法还万分生涩,电路板上的焊点也总是无法趋近完美,但在同学们勤恳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之下,多数时钟显示屏上都闪现出了令人雀跃和欢...

精彩的光学夏令营进入了第二天。

今天,由于器材限制、昨天被分为两拨参加不同课程学习的同学相互交换,各自体验了不一样的科技魅力。物物互联,智能家居,在辅导员高亚的指导下,昨天还垂涎小伙伴们手上精致时钟的一部分同学们,今天也迅速上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时钟系统。尽管初拿电烙铁时的手法还万分生涩,电路板上的焊点也总是无法趋近完美,但在同学们勤恳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之下,多数时钟显示屏上都闪现出了令人雀跃和欢喜的荧绿。而另一边的同学则在辅导员陈浩的带领下,对双目视觉的成像原理进行了深刻的认知。通过软件的实际操作,同学们明白了深度图的含义,而通过操控镜头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了自己头像裸眼3D显示那一刻的惊奇更是无法言喻。之后的实验环节,通过对周围可获取对象的拍摄和软件操作,同学们实现了不同对象的3D重构,包括以组员为人体模特的人体重构,以手边水杯为模型的静物重构等。一次次更改重构对象,一次次惊讶于3D重构的立体和神奇,同学们在此起彼伏的惊叹和欢呼中,对3D重构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


中午用完午餐,同学们为10号的晚会展开了积极的准备。不同小组成员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各自发动各自的优势,努力为晚会贡献更多的精彩和美好。在发现放置在301的钢琴后,部分同学更是积极开始了晚会前的演练。整个301教室在悠扬的琴声中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和美好。

下午的课程是由辅导员孙毅主讲的“炫彩摇摇棒”。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生动的视频,诙谐活泼的互动,同学们了解了嵌入式系统的前世今生,明白了嵌入式系统在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地位。而在对炫彩摇摇棒的实现原理进行了解之后,同学们再次拿起电烙铁,为拥有属于自己的炫彩摇摇棒奋战。由于已经拥有相关的焊接经验,很多同学迅速完成了电路部分的焊接,并在辅导员的帮助下,依次对芯片进行了自绘图案的导入。实验结束后,不少同学克制不住激动,不断晃动的摇摇棒欣赏属于自己的独特图案和文字。

虽然只经过短短的两天,但同学们表现出的对于新知识的高接受能力,对于实战操作的迅速上手能力都让人惊讶,而其为准备晚会而纷纷展露的各色才能,也不禁令人赞叹。期待接下来两天同学们更优异的表现,也期待10号晚上精彩的晚会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