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科技部关于开展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评估工作的通知

信息领域各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单位:

 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以下称信息联合体)承担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称实验室)2017年度评估工作(以下称评估工作)。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国科发基〔2014〕124号)(以下称《评估规则》)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国科基函〔2017〕5号)要求,信息联合体成立了领导小组和评估工作办公室,评估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国电子学会。现将评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实验室配合执行。

 一、评估原则

评估工作目的是全面了解和检查实验室近5年(2012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的运行状况,总结经验和成绩,发现问题,促进实验室发展。评估重点是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评估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优胜劣汰的原则,依靠专家,注重实效。

 二、评估程序

 实验室评估包括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

(一)初评

 初评按学科领域相近的原则分组进行,分组情况见附件1。

初评专家组通过审阅实验室评估材料,听取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时间为40分钟,专家提问20分钟)和讨论评议,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记名打分和排序,并提出专家组评估意见。

各实验室主任通过现场视频观看其他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并对所在小组除本实验室之外的实验室打分,但不参加讨论。

初评拟定于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二)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分组进行,原则上选取各组初评得分前30%和后20%的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通过听取实验室代表性成果汇报、考察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运行管理制度,核查所提交材料中存在疑问等情况,进行座谈或个别访谈,评估专家形成专家组现场考察报告。现场考察报告以发现实验室问题为主,不打分、不排序。每个实验室现场考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天。由评估工作办公室负责现场考察专家交通和食宿。

 现场考察时间拟定于7月中旬—8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综合评议

综合评议信息领域实验室集中进行,专家组听取初评和现场考察情况的报告,审议初评结果,重点对现场考察的实验室进行评议并记名打分和排序,提出评估意见。

综合评议拟定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行。

三、评估材料准备

 1. 请依据《评估规则》,提前准备实验室评估材料。

 2. 评估材料包括评估期内年度报告、年度考核报告和五年工作总结。其中,年度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生成,不需要实验室重新填写;年度考核报告由实验室依托单位提供;五年工作总结根据评估期内每年提交的年度报告编写。年度考核报告和五年工作总结需在实验室依托单位内部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需提交公示证明材料。评估材料中不得出现《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科学技术部、国家保密局令第16号)中列举的属于国家科学技术涉密范围的内容。

  3. 五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列举的论文、专著、数据库、专利、软件著作权、奖励和技术成果转让须是评估期内取得;列举的论文、专著和数据库等成果均应标注实验室名称;专利、软件著作权、奖励和技术成果转让等成果的标注应遵照国家有关规定。

 4. 实验室提交的五年工作总结报告将以适当方式公布,并纳入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如发现评估材料内容与事实不符,可向评估办公室反映并提供事实依据。

 5. 材料提交要求

(1)在线提交。通过网站(2017gzpg.cie-info.org.cn)按要求填报五年工作总结,格式和内容参考附件2《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总结报告》(参考格式)。请实验室联系评估工作办公室获取登录账号。在线填报系统开放期为2017年5月22日10:00至6月6日24:00。

(2)纸质材料。五年工作总结报告(正式提交后由网上申报系统生成打印)一式2份(A4纸打印装订成册),以及附件材料2套报送评估工作办公室。

四、推荐评估入库专家

请实验室推荐不多于5位评估专家,按照附件3格式填报,并于2017年5月20日前发送邮件至评估工作办公室。

被推荐专家经过形式审核,符合实验室评估专家要求者,进入评估专家库。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专家组,完成相应阶段的评估任务。专家组名单在各阶段评估工作开始前对外公布。

与实验室有直接利害关系者不能作为评估专家参加评估,例如实验室正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实验室依托单位(法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在职人员等;实验室亦可提出其他需回避专家并说明理由。

 五、评估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孙志玲 高琦 曹玉红

 联系电话:010-68213705  010-68283460

 电子邮箱:etst@cie-info.org.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普惠南里13号楼(100036)

 

附件1:2017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分组

附件2: 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总结报告(参考格式)

附件3:实验室推荐专家名单(格式)

 

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

    (中国电子学会代章)

                      2017年5月5日

主题词:信息领域 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估

报送: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

抄送:山西省科技厅、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

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         2017年5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