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关于武汉理工大学杨明红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基于信息功能敏感材料的光纤传感技术研究

报告人:杨明红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报告地点:浙大玉泉教三338

报告时间: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简介

杨明红,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003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2003-2009年分别在德国弗朗恩霍夫精密机械与应用光学研究所(Fraunhofer IOF)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作为CSC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进行访问交流,2014年曾任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Friedlich-Schiller-University)客座教授。任第23,24,25届国际光纤传感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第4届亚太光学传感国际会议主席,APOS 2015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受邀撰写Chapter章节文章和Review综叙文章6篇,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申报并获得授权专利12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包括德国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现担任SCI期刊《IEEE Sensors Journal》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

摘要:

信息功能敏感材料的研究和制备是各种传感器的基础核心技术之一,基于信息功能敏感薄膜材料和光纤微结构、微加工集成的光纤传感技术是未来光纤传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报告将介绍信息功能敏感材料与光纤微结构、光纤微加工技术融合的一些研究进展,以及它们在气体传感、湿度传感、高温传感和生物传感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