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摇摆无限 光影传奇—2016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三天

精彩的光学夏令营进入了第三天。红外线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光线,虽然肉眼无法看到,却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身边,红外遥控、红外理疗等等。今天的第一堂课是由辅导员郑程同学为大家带来的“红外警戒”。红外发射与接收模块、蜂鸣器模块、杜邦线、电池盒和面包板,把这些“积木”拼接起来,就制作成了一台小小的红外探测器。

“动感摇摇棒”环节,人称孙大圣的辅导员孙毅同学带领大家摇摆起来。经过前两天的训练,同学们的焊功已可谓“更上一层楼”了。由于先前大家对于电路焊接还不够熟练,尤其是很多时间都花在了整理元器件上,今天同学们都多长了心眼,在动手前先将元件进行分类,这样焊电路板时就不会混淆,大大提高了成功率。在经过自己设计图案和烧写程序之后,一只只闪闪发亮的摇摇棒在同学们的手中摇摆起来。

“3D魅影”环节,来自二次元的辅导员潘美妍同学带大家开启了3D世界的大门。从红蓝3D到偏振3D,潘美妍同学娓娓道来,为大家讲述了3D技术的发展历史。而实验部分,泡沫板、塑料片、双面胶,这些简单地不能再简单的材料经过一番裁剪之后,便成了一个神奇的魔盒,而魔盒里就是美妙的3D影像。悠闲自在的水母,一展歌喉的初音未来,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图注 3D影像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夏令营增加了晚会表演这一内容。从夏令营的第一天开始,各位辅导员就开始组织起这次晚会,从节目征集到ppt制作,老师和辅导员们倾注了许多心血,而最大的贡献是来自于我们60多位营员们。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而又大开眼界的,是营员们的多才多艺。动情的笛子表演,让波光粼粼的湘江水流进每个人的心田;优美的诗朗诵,带我们走过那惆怅的雨巷;地道的英语配音,让电影有了别样的滋味。最后,相亲相爱一家人,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图注 动情的笛子表演

图注 优美的诗朗诵

图注 晚会后的大合影

夜已深,但在灯火辉煌的第三教学大楼里,依然有一群年轻有活力的少年,他们求知若渴,全神贯注地汲取科学知识,他们才华横溢,毫无保留地展现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