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浙江大学申建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立项论证

2015年10月22日,教育部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李楠、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科技产业处处长贾一伟、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严建华副校长、校内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外事处、计财处、设备处的有关领导,合作方代表以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老师出席会议。参加论证的评审专家有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深圳大学范滇元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教授、复旦大学徐雷教授、天津大学刘铁根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儒新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余金中研究员。
论证会议首先由贾一伟处长主持。贾一伟处长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吴朝晖校长总结了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将从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预祝会议成功举行。之后,贾一伟处长介绍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的有关情况,宣布成立专家组进行立项论证。

论证过程由专家组组长祝世宁院士主持。组织汇报阶段,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从建设背景、组建情况、建设成效、工作规划和发展目标五个部分汇报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Rochester大学副教务长Jane Gatewood和瑞典皇家工学院Urban Westergren教授作为合作方代表发言,介绍各自的建设情况。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到玉泉校区第三教学大楼现场考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实验设施、研究平台、办公环境、科研氛围等建设情况。刘旭教授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实验室相关研究研究成果,带领专家组成员参观实验室的办公条件。联合培养项目的研究生还与大家远程视频交流自己在联合培养双方的学习体会。
在质询答辩环节,专家们肯定浙江大学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中做出的努力,在学科方向、人才培养、人事管理方面进行质询讨论,形成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完备,组建基础扎实,培育进展顺利,符合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标准,同意通过建设论证。
专家组建议实验室进一步聚焦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树立新优势,争取新突破。建议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和依托单位加大投入,努力把联合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李楠处长讲话,希望学校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科研体制改革的创新探索,把营造敢为人先、平等交流、自由探索、积极合作的创新文化和对外辐射作为实验室的重要内容,用国际化进程促进我们的改革发展,用本土化贡献检验我们的发展成就。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高校在追求学术贡献的同时能够服务于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大国。严建华副校长向参与评审的专家与来宾表示感谢,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校一直把光学学科列为重点建设学科,努力向世界一流学科看齐,会认真考虑各位专家的建议,在实验室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探讨与学习,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实现国际化办学,不辜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关心,以实质性的工作进展回报各位专家领导的厚爱。
光子技术是影响世界格局的国际战略性新兴技术,也是国家重大需求,包括生物光子学、能量光子学与信息光子学。光子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三大光学中心之一的美国Rochester大学光学中心、国际知名学术机构瑞典皇家工学院林奈先进光子学中心合作组建,主要研究光子学器件、集成光子学和先进光子学仪器三个方向,旨在开展国际化科学研究,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汇聚资源、建立国际化学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