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光影酷炫 你追我赶—2015年中学生光电夏令营第二天

精彩的光电夏令营进入了第二天。今天,王轶凡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文艺的课程,那就是“光影那些事儿—长曝光摄影”。课堂上,王轶凡同学从照相机的历史谈起,穿插了种种光学基础知识。从单反相机原理的出发,详细讲解了不同对象的摄影装备和技巧。长曝光摄影,是一种长时间开启快门的摄影技巧。常用于夜间摄影、光迹摄影、水景摄影。利用快门时间较长这一特点,同学们利用五彩斑斓的LED小灯,加上小组同学的各种创意,创造出五花八门的造型。快门的开闭给同学们留下了一张张科幻般的相片。

图注:长曝光摄影

下午,修鹏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急速蚂蚁—火线出击”课程。这堂课,基于上一堂课制作的四足与六足机器人以及光电效应相关知识,通过简单的模拟放大电路,将机器人变得更“听话”。当同学们用激光笔照射光敏三极管时,原本静止的机器人变得活泼起来,一步一步向前爬行。

图注:搭建光控电路

而在这之后,紧张的机器人跑步比赛开始了。通过两堂课的学习,同学们手中的机器人已成熟起来,激烈的比赛马上开始,同学们一个个都满怀期待,希望自己的机器人能夺得第一。比赛中,有的机器人健步如飞,有的机器人步伐稳健,也有的机器人跑着跑着就“误入歧途”。最让人意外的,是有两台六足机器人跑着跑着居然撞在了一起,而且谁也不让谁,原本的跑步比赛竟然变成了格斗大赛,这让全场同学捧腹大笑,也把今天的活动推向高潮。

图注:紧张的比赛

比赛结束,冠军队员们获得了丰硕的奖品,没有获奖的同学也并不气馁,重要的是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增进了情感,而这才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