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加强合作,勇于创新

加强合作,勇于创新

                     ---------记2013年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讨论会第一次会议

      2013年3月30至31日,为了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宁波举行了2013年学术讨论会第一次会议。整个会议包括参观浙江舜宇集团有限公司、省重点创新团队成员交流、重点实验室研究小组科研进展报告、重点实验室建设思路等内容。
   30日上午实验室的全体老师应邀参观了位于文献名邦——浙江省余姚市的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舜宇公司是重点实验室所拥有的,浙江省“光电子器件及应用技术创新团”重点创新团队的参与单位之一,主要生产光学零件、光电产品以及光学仪器。舜宇光学科技2012年销售收入40亿,与重点实验室有着二十多年的密切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在“可控多色温LED光源”、“高像素摄像机”、“应用相位掩膜板的成像系统”、“CCD无缝拼接光电系统”等研究领域均有合作项目。
    实验室成员参观了展示厅,舜宇集团的领导热情讲解了舜宇的发展历史及其先进产品,并对舜宇公司所实施的“名配角”策略进行了介绍。随后舜宇集团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显微镜机械加工及装配车间、红外镜头检测车间、手机镜头生产车间,并做了详细的介绍。大家看得非常认真,不时提问,对舜宇的成果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对舜宇今后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宝贵的建议。通过现场参观,加强了双方的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可能。
 

  

    31日上午,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学术讨论会在宁波举行,实验室成员共五十余人参加了讨论会。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教授致开幕词,明确了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强调了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必须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对实验室未来几年的定位与发展阐明了思路并提出了目标。实验室副主任仇旻教授从学校环境、国家需求和实验室评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了目前的不足及未来的努力方向。实验室副主任吴兰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有关的管理工作情况,包括人员配置、共享设备介绍、运行情况和使用预约等,并总结了上一年度实验室科研业务经费的使用情况。
    新加入实验室的三位成员,刘东讲师、阮智超教授和陈红胜教授分别做了启动经费的申请报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已有的研究基础,对研究目标做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并对大家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各研究小组也做了科研进展报告和交流,对上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示,同时也提出了近期的研究计划。大家热烈地讨论,不时的提出一些建议,对各自的科研工作增进了了解,增加了实验室内部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省科技创新团队的合作单位也做了生动的报告,包括舜宇集团、水晶光电、金城科技、科汀光学及中国计量学院等,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重要的研究成果,期待与实验室能展开多方位更深入的合作。
    学术报告之后,参会人员一起讨论了2013年度重点实验室运行及接下来的评估、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进、自主课题进展情况和实验室未来发展相关问题。针对如何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家重要需求的深层次结合、如何加强学术交流及主要研究方向之间的交叉融合这两个关键性问题,刘旭教授指出,许多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在快速发展,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和弱点,各尽所能,加快实验室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同时要确定实验室未来5年重点发展和培育的方向,让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得到高水平同行的认可、社会的认可。实验室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科研工作、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认为研究工作要有创新性;科研工作的目标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实验室要统一思想和规范纪律,有长远发展目标,同时学校也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仇旻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必须优化特色方向、发挥组织和个人的力量,争取在几个重点方向做到不可或缺。
    研讨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既活跃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气氛,又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