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2020MOI夏令营第一天---网上欢聚

2020年8月8日晚六点半,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学生光学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和历届不同的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夏令营将全程采用钉钉软件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中学生在“云端”相聚,同样的期待,不一样的方式,注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开幕式开始后,吴兰老师首先介绍了浙大光电学院和光学工程学科辉煌的历史,然后对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实验室主办的光学夏令营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辅导员们依次进行了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受到营员们热烈的欢呼和点赞。

 


开幕式结束之后,同学们开始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一堂课:由刘璐芳辅导员带来的《七彩之旅—光与颜色的奥秘》。刘璐芳辅导员首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光和颜色的基础知识,讲解了人眼成像和分辨颜色的原理。

 

 

接着刘璐芳辅导员带领大家进入了色彩的探寻之旅,大家一起用所学的光学知识分析了生活中许多有趣的现象,比如彩虹的形成,泡泡的颜色等。

 

 

之后到有趣的动手实验环节啦,刘璐芳辅导员简单介绍了Matlab软件的功能和基本操作之后,带领大家一起动手绘制了属于自己的彩虹,并用Matlab软件绘制了牛顿三棱镜实验的动画。

 

  

看看部分学员们的作品吧:

 

 

包兴泽

 

  胡佳琦

 

唐书山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