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关于北京大学张帆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面向城域网和数据中心应用的高速光传输与光互连技术

主讲人:张帆 教授

报告时间:430日 上午10:00-12:00

地点:教三326

大数据时代,90%以上的数据流量产生在数据中心和城域网中。高速、高频谱效率、大容量、低成本光传输成为城域网和数据中心应用的迫切需求。本报告将介绍北京大学光传输研究组在高速直接检测和相干检测光传输、超奈奎斯特光传输、超高速硅基调制光互连、硅基模分复用芯片、硅基外差相干接收芯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张帆个人简历

张帆,北京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IEEEOSA高级会员。2002年获北京邮电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 年任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副研究员,2004年至2006年任柏林工业大学洪堡研究员。2006年加入北京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高速光传输与光互连、光子器件与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2017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OFC 2019OFC2020ACP2016OECC2015IEEE Photonics Conference2014-2018等光通信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TPC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