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浙江大学“国际光日”纪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于5月19、20号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

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和浙江省光学学会承办,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 (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于5月19、20号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

此次“国际光日”系列活动包括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人讲解,仪器设备展示及体验,迷你科学实验,有奖问答,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歌尔杯东部区选拔赛等。

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歌尔杯”东部区选拔赛设置“光电‘寻的’竞技车”、“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两个赛题。前者要求小车在两两对抗情况下快速搜寻赛场中随机点亮的信号灯并将其熄灭;竞技重点是大视场目标快速捕获及定位的能力;后者要求使用CMOS或者CCD成像系统透过毛玻璃对目标物体成像,竞技重点是透过复杂介质获取对向物体图像精细信息的能力。23所高校131支队伍520余人参加了比赛。

在这次活动中,浙大湄潭小学、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景宁鹤溪小学、杭州二中、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高级中学等学校还收到了显微镜、天文望远镜等各类光学仪器的捐赠。

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技术年(IYL2015)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签署通过了每年的5月16日为“国际光日”。“国际光日”的设立,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2018年“国际光日”的主题之一是“可持续发展的光和光子学”。

浙江大学举办“国际光日”活动也是全国科技周活动的组成部分。为举办这个活动,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组织200人由教师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接待了2000人左右人次的参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