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关于上海大学曹清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微纳光子学中新颖的小孔及相关结构 报告人:曹清,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报告地点:玉泉教三440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4日下午14:30
报告题目:微纳光子学中新颖的小孔及相关结构
报告人:曹清,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报告地点:玉泉教三440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4日下午14:30
摘要:
自古以来,光学中的小孔及其相关结构就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墨子就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小孔成像现象。小孔的互补结构为小圆屏。小圆屏衍射阴影区中的阿啦果亮点更是在波动光学的确立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 微纳光子学中新颖的小孔及其相关结构正持续地吸引着人们的研究兴趣。热点研究方向包括亚波长金属光阑的超常透射现象、由数百万个小孔所组成的光子筛的衍射成像行为、太赫兹金属线的表面等离激元、星冕仪中衍射光学元件所形成的空心场等。每一个这样的热点研究方向上都已有Nature和/或Science论文发表。本报告采用类比的方法对这些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和比较。被比较的内容包括:所涉及的电磁谱区,所涉及的结构,所涉及的效应,所涉及的应用,所涉及的理论,所涉及的材料,以及所涉及材料的折射率。
报告人简介:
曹清,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Habilitation、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曹清教授1989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2007年于德国哈根大学获高于博士学位的德国教授资格学位(Habilitation)。他曾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光学研究所、德国哈根大学工作过很多年,当前在上海大学物理系工作。曹清教授长期工作在微纳光子学与光学成像的研究领域,做出过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亚波长金属光栅的透射最小发生于表面等离激元的共振波长处、建立新型衍射光学成像元件光子筛的解析模型、提供太赫兹金属线波导的理论解释、发明六区域宽带位相板星冕仪。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已获得大量引用。特别地,那篇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8, 057403 (2002)的第一作者论文单篇已被SCI他引约4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