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依依不舍 光电有情—2015年中学生光电夏令营第四天

今天是光电夏令营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经过前三天的学习与实验,同学们的光电科学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已经大大提升。上午,于超和庞陈雷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视觉大餐。

三维全景照片实验,通过特殊的三维相机模拟人眼拍摄照片,进过电脑后期处理输出三维照片,同学们只要带上红蓝眼镜就能看到照片里具有立体感的各种物体。分层液体波导实验,基于光的全反射原理,当激光倾斜入射冰糖溶液时,原本笔直的光束逐渐变得弯曲起来。3D魅影和电影中的光电技术,以科普小课堂的形式,从各个方面讲解了3D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当下各个大片如何应用光电技术来实现炫目的画面效果。

图注:庞陈雷讲解电影中的光电技术

下午,本次夏令营最后一堂课“红外警戒”拉开帷幕。红外发射与接收模块、蜂鸣器模块、杜邦线和面包板,把这些“积木”拼接起来,就制作成了一台小小的红外探测器。而接下来的游戏才是最有趣的部分。当同学们蒙上双眼,一片漆黑的时候,手里的红外探测器就成了自己的双眼。而此时,只能通过探测器发出的报警声判断前方,进而穿过层层障碍。游戏中,有的同学方向感极强,手中的探测器仿佛是一台小型雷达,犀利穿越,到达终点;而有的同学则不知南北,稍有不慎,便晕头转向,磕磕撞撞,引得同学们一阵嬉笑;更有甚者,还会遭受到来自人墙同学的恶搞,不知不觉就被骗入歧途,真是不带这么玩的。

图注:红外就是我的眼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四天的夏令营转眼间就过去了。最后,由吴兰教授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求是之光奖和优秀学员奖。虽然奖项只属于少数的个人,但是我们都明白,每位同学都是最棒的。这四天中,同学们领略了中学课堂里所看不到的科学世界,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穿越古今,横跨东西,从宏观到微观,从地球到宇宙。动脑学习新知识,动手进行新实验,合作培养凝聚力。四天过后,每位同学,每位辅导员和每位老师都成了亲密无间的好伙伴,好朋友。离别之时,才发现我们俨然已是一个大家庭,不分你我,不分地域,不分年龄。历历在目同窗谊,依依不舍离别情。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愿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


图注:颁发结业证书

图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