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夏日激情 光电行令——2014年光电系夏令营第一天

    2014年7月12日,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光电系,浙江省光学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学生光电夏令营如期圆满开幕。浙江大学光电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室副主任吴兰教授致开幕辞,并做了“流光溢彩3000年”的精彩讲座,内容涵古通今,地跨东西,讲述了光学这门古老又现代的科学是怎样伴随着人类历史发展演化,又怎样一步步将人类的生活变得如此五光十色,光彩熠熠。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欢聚在浙江大学,享受着光与电的神奇世界。

    光电夏令营对与中学生来说不仅仅是知识的盛宴,更是交友的平台,在这里有全国各地的中学生,还有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同学,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地域隔阂,让青涩的脸上略带紧张。光电夏令营工作组为学生们组织了活泼生动的破冰活动,学生们在台上相互交流,展示自我,赢取奖品。各种趣味游戏,快速问答,将破冰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不管是胜利者,还是淘汰者,脸上都挂着从容微笑,完全的融入了光电夏令营这个大集体中。

    从下午开始便进入了光电夏令营的正式活动,浙江大学光电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中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几何光学”讲座贴近生活,联系实际,将生活中与几何光学相关的现象展示给同学们,不管是绚丽神秘的海市蜃楼,还是深恶痛绝的雾霾,它们中间的道理,尽在“几何光学”。在几何光学中还涉及到许多互动实验,例如“消失的硬币”、“透镜折射率”等,学生踊跃参与,实验现象做出来后,兴奋异常,相互炫耀,豪情流露。“视觉奥秘”讲座中,让我们对“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句话有了新的见解,整个讲座风趣幽默,各种小案例小故事,欢乐与知识并存,新颖独特。特别是3D图像观察实验中,展示了新颖的教学设备,引发了学生热烈的讨论。

    夏日激情,光电行令,青春洋溢,科技畅游。各位老师殷切指导,辅导员努力准备,学员们的积极配,整个夏令营活动在火热的气氛中开展。希望学员们在夏令营中获得新的知识,新的体验,为今后的生活学习提供有用的指导。预祝第六届浙江大学光电系中学生夏令营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