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中山大学周建英教授来访紫金光电中心

2014年5月11日,来自中山大学的周建英教授应邀访问紫金光电中心,并做了题为“Glass-free 3D display, the best is yet to come”的报告。
在报告中,周建英教授首先回顾了电视机等成像设备的发展历史,简单介绍了电视机如何由黑白电视机一步步发展成为高清电视机。紧接着,周建英教授介绍了目前火热的3D电影与3D成像技术,指出3D成像将取代2D画面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通过他的调研与分析,目前高质量的3D成像主要以佩戴3D眼镜为主,常用的3D眼镜包括快门式、色差式、偏振式等,但是佩戴3D眼镜伴随着舒适感的降低,因而并不符合市场未来的需求;而裸眼3D成像质量普遍偏低,分辨率也远不及佩戴3D眼镜,但是裸眼3D技术却迎合了未来市场的需求。随后,周建英教授介绍了他与他的团队在设计裸眼3D成像设备时的思路,即将3D眼镜的功能集成到成像设备上去,使得人们可以不需要佩戴3D眼镜即可获得高分辨率的3D图像。最后周建英教授概括了目前他的团队已经取得的进展,已经可以在接近45度的视角范围内获得高分辨率(1080P)的图像,而且降低了左右眼的成像串扰,提高了3D图像的立体感与真实感,接下来,周建英教授将领导他的团队继续优化设计,并将裸眼3D系统安装在实际的设备上,进行宣传和改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中的问题和周建英教授进行了深入而愉快的交流。

紫金港光及电磁波中心

(文:迟克群/摄影:张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