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养科学进取精神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养科学进取精神

——记光电系09级本科生参观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

    12月13日下午,在林远芳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光电系09级二十余位同学聆听了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大型仪器设备的相关知识讲座,并近距离逐一参观和学习。本次活动得到了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旭老师、吴兰老师,光电系张为鄂老师、王晓萍老师、郑晓东老师、杨甬英老师和祝宇慧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13:00活动开始,陈莉英、夏娟、徐良、徐建锋、刘东等五位老师在教三340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公用激光平台、聚焦离子束纳米制备和加工系统、超高精度矿物材料磨抛加工机床、传递函数仪、Zygo干涉仪、近场扫描显微镜、数字波面干涉仪、大口径元件表面疵病定量检测系统等。各位老师针对各自所负责仪器的原理知识、性能参数、实际操作、应用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同学们受益颇丰。

    15:00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里,同学们分为五组轮流到教三122、125、126、135、210五个实验室,分别由不同的老师带领大家近距离了解仪器设备,并进行仪器使用演示。参观过程中,聚焦离子束纳米制备和加工系统的高精度、多功能让同学们咋舌不已;公用激光平台超净室的工作环境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科研工作的严谨与高要求;由光电系光学传感与纳米测试教研室杨甬英老师课题组开发的大口径元件表面疵病定量检测系统更让大家感受到在高精度检测仪器方面,中国相关技术已位列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

    活动历经4个多小时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给了本科生们一个难得的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量高精仪器,感受实验室严谨的研究氛围,扩展了专业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培养了科学进取精神,希望类似活动可以继续开展下去。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

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实验中心

(图/林远芳,文/辛晨光、林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