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2018夏令营第二天---寻光

详情介绍

2018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学生光学夏令营今天进入了第二天的学习。上午学员们互相换组,分别体验《七色光宝盒》和《创造你的3D世界》课程。上午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张梦玥辅导员带着同学们离开教室,去到校园中拍摄3D照片。七月的杭州热情似火,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也没有输给天气的炎热,制作出的青红3D照片效果突出。


而另一边,明媚的日光也给了楼上440教室里的同学们观察太阳光谱的机会。同学们纷纷凑到窗户边,用自制的简易光谱仪观察太阳光的光谱。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多种多样的光源,却包含着不同的光谱信息。依靠人眼无法分辨出来的光谱成分,利用一个简易光谱仪就可以轻松地区分。将科学的思考方式和研究方法带给同学们,或许是这堂课最大的意义。


互换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到339机房集合,参加文仲辅导员带来的《会动的奇妙绘本》,文仲辅导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这个实验的原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莫尔条纹。莫尔条纹18世纪便已被发现,是两条线之间以恒定角度和频率发生干涉时,人眼无法分辨线条,只能观察到干涉花纹从而产生的视觉结果。文仲辅导员为大家展示了用莫尔条纹制成的动画绘本。画面里的齿轮在条纹纸移动时栩栩如生地在纸面上转动,用莫尔条纹原理制成的小动画,也许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
原理讲解结束后,也到了午餐时间。光学仪器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辅导员们早已为大家准备好了营养均衡,味道可口的午餐,同学们在充实紧张的学习结束之后食指大动,在340教室里大快朵颐。
稍事休息之后,文仲辅导员教同学们自己动手用PPT软件和Matlab软件组合骏马的图片和黑白条光栅图片,制作骏马奔跑的莫尔条纹图。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来得及将同学们制作好的图片打印出来(同学们可以在家把图打印出来试试效果哦~),不过相信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对莫尔条纹这个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已经有了深刻的印象。

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一起来到了301教室,参加赵慧辅导员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课程。在这门理论课上,赵慧辅导员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在学术界大热的可穿戴医疗设备领域,为第三天一早的实验打下了基础。




文:潘婧   图:史正,王晗,宋洪亚,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