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2018夏令营第一天---启航

详情介绍

7月12日,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届中学生光学夏令营,在第三教学大楼301报告厅正式拉开了帷幕。

参加本此夏令营的同学总共56人,同时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部分学生家长。在主持人对本此夏令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之后,辅导员们依次进行了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之后由叶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神奇而有趣的光电世界》,叶辉教授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学的发展历史和重要技术,以及光学的发展和未来,为同学们勾画出了光电世界的轮廓。讲座结束后,叶辉教授还与同学们互动,耐心并且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开幕式结束之后,同学们来到440大教室,开始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一堂课:由邹康辅导员带来的《电子幸运转盘》。邹康辅导员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该课程所需要的《模拟电路》以及《数字电路》的部分基础知识,并且细心地为大家指出在焊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种种细节。同学们纷纷动手实验,辅导员从旁辅助指导,到了午饭时间,同学们还在依依不舍地进行着焊接实验。

饭后同学们大多顺利完成了焊接,并成功实现了电子转盘的电路功能。虽然是第一次接触锡焊,但是同学们的优秀表现令我们感到十分惊讶。

《电子幸运转盘》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为两批,分别参加王晗辅导员的《七色光宝盒》和张梦玥辅导员的《创造你的3D世界》课程。在张梦玥辅导员的课上,同学们了解到了人眼产生立体视觉的原理,以及市场上常见的几种3D眼镜的原理,3D电影的制作过程。同学们还学习到了如何动手自己制作3D照片,并亲自体验、拍摄并制作了3D照片。

分组上课的另一门课,王晗辅导员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告诉了大家光学实验室里的光谱仪的工作原理。高端仪器的原理经过讲解之后变得浅显易懂。利用光盘上扇区上磁道的规则分布,废弃的光盘成为了简易光谱仪中的分光光栅;利用黑色的卡纸,制作成为了包裹光盘的黑盒。通过一个小小的观察孔,同学们可以看到不同波长成分的灯光在照进光谱仪之后,经过光栅的分光,成为了一条彩色分布的光带。谁能想到这个简单的小实验包含的知识,竟是动辄上万的精密仪器的技术基石,同学们在王晗辅导员的课上受益匪浅。


夏令营的第一天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一天的学习实验中学到东西,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学以致用。


文/潘婧 
图/王晗 邹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