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简介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89年,1995年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的定位为:以发展现代光学仪器为主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光学工程与光子学前沿技术,发展光学仪器的新概念、新技术、新工艺,引领光学仪器相关研究与产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光学仪器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确立了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仪器、先进光电子技术与器件以及微纳光子技术及器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现代光学仪器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国家重要科学与工程应用等的研究。 

实验室自建成以来,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学者,拥有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队伍。目前队伍中拥有固定人员60名,流动人员30余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6名,国家特聘专家15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万人计划4名,当选国际学术组织OSA、SPIE、APS、IOP Fellow 7人次,拥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浙江省创新团队。 

实验室现拥有总值3.25亿元的设备,单套价格30万以上实验设备超过1.95亿元。科研用房8000余平方米,建有光纤传感、微纳光纤、光电薄膜、生物光子学、光电子激光等研究平台及微纳加工、表征等大型研究设施。 

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科研项目,培养了大批学术骨干和产业人才,在高精度光纤传感关键技术、航天光学载荷技术、微纳光纤及其器件、显微成像及系统技术和光电子集成器件与传感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确立了实验室在国内不可或缺的地位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近年来实验室在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数居全球研究机构前列。

师资 团队

team member

刘 旭 Mr. Liu

专家团队

法国科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专业导师
team member

吴兰 Ms. Wu

专家团队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专业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