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2020MOI夏令营第四天---走进虚拟现实

详情介绍

第十二届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的第四天,由辅导员宋洪亚为大家带来《走进虚拟现实》课程,助教谢宇和潘婧负责课程中的答疑以及协助实验演示。

辅导员宋洪亚从几部影视作品中人们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想象切入,展现了人们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期许——人类要做自己的上帝,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接下来通过“缸中之脑”的思想实验,让大家放飞思绪,带着思考走进这门课程。

      

带大家热身之后,宋洪亚辅导员开始为大家讲解虚拟现实中的几个常见概念——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以及混合现实(MR)。通过形象地与电影作品进行对照,营员们对这些概念有了感性的认识。

接下来就进入到了三维显示的原理讲解。宋洪亚辅导员通过单眼盖笔帽挑战这个小实验,让大家切身地体会到了三维显示的基本原理——双目视差。

      

在做完小实验之后,宋洪亚辅导员为大家讲解了人的立体视觉中的四种物理暗示和五种心理暗示,相信大家听完之后对三维显示的认识更加深入了。然后宋洪亚辅导员向大家展示了几种常见的“伪三维显示”,并提醒大家注意观察周围的生活,多动脑思考日常所见的显示技术是否是真正的三维显示。

       

下面就进入到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前沿成果介绍。宋洪亚辅导员首先讲解了基于眼镜的三维显示、头戴式三维显示等双视点显示技术,然后又讲解了多视角显示、体三维显示、全息显示以及光场显示等自由立体显示技术,为大家展现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这位说是偏振眼镜的同学,可能是偷看了老师的PPT?)


在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宋洪亚辅导员带领大家展望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营员们也踊跃发言,说出了自己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奇思妙想。

      

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VR眼镜实验环节啦!宋洪亚辅导员首先教大家使用VR盒子,用一张图片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三维显示与普通二维显示的区别。之后就是重头戏了,营员们在辅导员的讲解和示范下用自己的手机拍摄了具有双目视差的两幅图片,并用MATLABOctave软件实现了图片的拼接。虽然营员们还不太熟悉软件的使用,但是经过辅导员和两位助教的精心指导以及营员们的努力调试之后,大家终于看到了自己创造的虚拟现实世界。

       

最后宋洪亚辅导员在一系列思考问题中结束了本次课程,同时为大家留了一份小作业,期待大家精彩的作品!


让我们欣赏一下课堂上同学们的作品吧!课堂时间有限,能拼好的同学都很棒!

       

嗯,看来是两位编程大神,动作很快!如果图片是现场实拍的就更好啦~


同学,你的图放反啦,不过立体感还不错~


这位同学的作品很可爱哟。


下面展示几幅优秀的课后作业:

作品名:隐藏的物理


作品名:门口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