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风雨无阻 光电热情—2015年中学生光电夏令营第一天

详情介绍

2015年7月9日,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省光学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学生光电夏令营如期圆满开幕。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兰教授致开幕辞,并做了精彩讲座,将光电这门古老的学科所走过的3000多个春秋阐述得淋漓尽致。吴兰教授娓娓道来,循循善诱,让每一位聆听讲座的同学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对光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紧接着,九位辅导员同学依次亮相,从自己的生平、经历到兴趣爱好和研究方向,做了热情洋溢的自我介绍。虽然辅导员的年纪比到场的中学生同学大了十多岁,但是在一番自我展示之后,辅导员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就一下子拉近了。

图注:吴兰教授精彩讲座

图注:辅导员亮相

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又都处在青涩的年龄。为了让大家熟悉彼此,找到归属感,形成团队默契。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开始了。队名、队旗和口号的设计让大家找到了亲切感和认同感。此外,由每位辅导员带领一队同学进行了一站到底、搭房子等趣味游戏,在游戏中,同学们由期初的腼腆羞涩逐渐变得活泼开朗,彼此之间谈笑风生,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时能互相帮助,友爱团结。

图注: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

下午,夏令营的正式活动开始。由光电学院的硕博士生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和动手实验。“急速蚂蚁-多足机器人制作”环节,围绕平面四杆机构这一基本机械结构,带领大家领略了日常生活中常见事物背后的工作原理,基于这一机构组织大家组装了四足与六足爬行机器人。在动手组装过程中,同学们你我分工,相互配合,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凝聚力。“急速蚂蚁-蚂蚁课堂”环节,围绕光电效应这一物理现象,带领大家穿越时光,一起走过了光电效应从发现到发展的漫长岁月。

图注:动手组装多足机器人

尽管风雨交加,山高路远,依然挡不住同学们探索科学,遨游科海的热情。辅导员们努力准备,服务周到,让本次夏令营开展得井井有条。祝愿同学们在此次夏令营中收获知识也收获友情,在今后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忆。也祝愿此次夏令营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