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明察秋毫 脉动生命—2015年中学生光电夏令营第三天

详情介绍

精彩的光电夏令营进入了第三天。头发是我们身体上再平常不过的组织,拥有一头乌黑秀丽的头发是每个人的梦想。那么,头发丝的直径到底是多少呢?今天,朱大钊同学就带大家来一次“明察秋毫”,来近距离的看一看头发丝到底有多细。本次课堂的原理很简单,那就是光的衍射,激光通过头发丝在墙上形成衍射图案,通过测量发射距离和光斑大小,经过公式计算便能得知头发丝的直径了。此外,同学们经过对Labview的学习,不禁赞叹原来电脑也能做出精彩的科学实验,屏幕上居然能呈现出美丽的光斑图案。

图注:朱大钊同学讲解光的衍射

紧接着,庞陈雷同学继续带大家漫步计算机世界,这一次是光栅动画实验。奔驰的骏马,凶猛的恐龙,飞翔的直升机,在经过同学们的PS处理之后,跃然于纸上,随着光栅的移动,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同学们更是不禁赞叹原来自己也可以是动画大师。

图注:庞陈雷同学讲解光栅动画

下午,冯亚飞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人体,来看一看光对人体健康的贡献。血压、血氧、心率等等生命信号时时刻刻在提示着我们的身体状况,光学技术的发展,让这些信号的检测更加简单便捷。这堂课,同学们通过学习电路知识,根据电路图动手组装了脉搏测量仪。在组装过程中,错综复杂的布线让同学们一时间十分头疼,一个小小的错误便使得整个电路无法工作,而检查电路的过程更需要同学们的细心与耐心,在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同学们终于成功制作了自己的脉搏测量仪。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失败,检查,再失败,再检查,直到成功,这样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使同学们真正掌握了克服困难的方法。

图注:冯亚飞同学测试电路

尽管台风来临,风雨交加,可在教三之中,依然有一群年轻有活力的少年,他们求知若渴,全神贯注地汲取科学知识,从学习到实践,同学们真正体会了学以致用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