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指尖世界 真假莫辨——2017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三天

详情介绍

精彩的夏令营进入了第三天。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太多曾经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场景逐步变为现实,而虚拟现实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课堂上,辅导员庞陈雷通过简单直白的语言,让同学们明白了虚拟现实的概念和基本特点,通过放眼世界让同学们畅想了虚拟现实发展的未来,更对虚拟现实技术目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而之后的实验中,同学们更是亲手进行了虚拟现实眼镜的组装工作,并下载了相应的

精彩的夏令营进入了第三天。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太多曾经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场景逐步变为现实,而虚拟现实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课堂上,辅导员庞陈雷通过简单直白的语言,让同学们明白了虚拟现实的概念和基本特点,通过放眼世界让同学们畅想了虚拟现实发展的未来,更对虚拟现实技术目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而之后的实验中,同学们更是亲手进行了虚拟现实眼镜的组装工作,并下载了相应的app进行虚拟现实的切身体验。

在仔细了解过虚拟现实之后,辅导员巩少斌又带领大家进入了指纹识别的高科技世界。作为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并将不断获得更大应用情景的高效生物识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的原理其实并非高深的无法理解,而辅导员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更是帮所有同学揭开了指纹识别神秘的面纱。实验环节中,通过指纹识别系统模块的封装以及自身指纹的提取,同学们不但对目前商用的指纹识别系统有了更感性的认知,更实实在在看到了自己的指纹模型。

辅导员陈佩文的“灯!等灯等灯”不但名字新颖,内容也引人入胜。开篇的多种对于未来智能家居的畅想,让同学们不禁升起了无数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科技的叹服,由此引出的传感器,也让同学们明明白白了解了智能家居背后属于科技的真谛。随着教程一步一步对各种模块进行搭建和互联,一点点修改程序、处理着将程序烧录进单片机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同学们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解深度和动手能力。

本次夏令营依旧延续了去年的优良传统,在第三天晚上举办了一场由同学们主场的晚会。尽管准备的时间非常仓促,但同学们的多才多艺依旧撑起了一场异常精彩的晚会。主持人专业的主持风格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完美的完成了所有节目的起承转合,而优美的歌声,悠扬的笛声,倾泻而出瞬间包裹全身的琴声,一次次将观众带入美的天堂,获得五感的享受。穿插在其中的魔术表演和模型展示,更是给予观众视觉的震撼。由于本次夏令营的营员有好几个是来自瑞典的同学,本次晚会还让观众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地道的瑞典歌曲。晚会的最后,所有营员、家长、老师和辅导员共同唱响了难忘今宵这首经典歌曲,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夜已经深了,但浙江大学的第三教学楼依旧喧嚣而热烈,青春且澎湃,因为这里,有着一群能歌善舞的孩子,这里,有着一群求知若渴的年轻人。他们的才华横溢,他们的光芒万丈,终将让他们在未来为科技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能当重任的科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