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四海如一 光电热情——2017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一天

详情介绍

2017年7月8日,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省光学学会联合举办的MOI第九届中学生光电夏令营如期圆满开幕。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仇旻教授为本次夏令营致开幕词,并代表刚满120周岁的浙江大学欢迎所有同学的到来。之后,本次夏令营八个辅导员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辅导员们的自我介绍诙谐、幽默、各具特色,从个人基本信息到家乡信息,从兴趣爱好到科研方向,即全方位展现了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研究生应有的绰约风采,也表现出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和热情,将会场气氛推向新的高潮。随后,由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兰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迷光炫影三千年”主题演讲报告。吴兰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一点点为大家铺展开了光学由诞生到发展、从缓慢前行到飞速发展的历史画卷,为大家展现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时光和历代光电人的努力堆叠而成的强大实力。

之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相互认识,举办方还组织了有趣的破冰活动。通过分组、限时组内熟悉、队旗、口号、队名、亮相姿势的设计,这些尚处在青涩年纪的同学们熟悉了彼此,找到了归属感,与团队成员形成了默契。而在之后的小组展示环节,更是见识到了藏在同学们小小身体里无穷的能量和潜力,感受到了每个同学身上独一无二的光环和魅力。在现场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中,同学们由最初的腼腆羞涩逐渐变得开朗活泼,彼此之间谈笑风生。 

下午,夏令营的正式活动开始。由光电学院的硕博士生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和动手实验。“物物互联”的讲解让同学对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有了新的了解,而动手制作“智能安全防护时钟系统”则让同学们从简单的模型中体会到了智能家居的魅力。尽管在制作“智能安全防护时钟系统”过程中,很多同学是第一次使用电烙铁进行电子器件焊接,但经过辅导员的认真指导、同学们的积极尝试和学习,大部分同学都最终成功实现了时钟系统的各项功能。“双目视觉”环节,同学们了解到了利用两个摄像头即可实现当前场景的3D扫描,再次感受到了光学的神奇和科技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