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你追我赶 感受光热—2016年MOI中学生光学夏令营第二天

详情介绍

精彩的光学夏令营进入了第二天。今天,辅导员丁弘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富有动感的课程,那就是“极速小狗—遥控四足机器人制作”。课堂上,丁弘同学从当下研究热点之一的四足机器人出发,围绕平面四杆机构这一基本机械结构,带领大家领略了日常生活中常见事物背后的工作原理,并学习了如何通过无线电遥控小马达进行旋转。基于平面四杆机构和H桥驱动电路,组织大家组装了遥控四足机器人。在动手组装的过程中,同学们你我分工,相互配合,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凝聚力。

图注:我们的小狗

而在这之后,紧张的“小狗赛跑”开始了。通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同学们手中的机器人已成熟起来,激烈的比赛马上开始,同学们一个个都满怀期待,希望自己的机器人能夺得第一。比赛中,有的机器人健步如飞,有的机器人步伐稳健,也有的机器人跑着跑着就“误入歧途”。最让人意外的,是有三台机器人跑着跑着居然撞在了一起,而且谁也不让谁,原本的跑步比赛竟然变成了格斗大赛,这让全场同学捧腹大笑,也把今天的活动推向高潮。

图注:紧张的比赛

下午,高亚同学给大家带来的课程是“物物互联的世界”。众所周知,物联网正成为当下热点话题之一,并会在不久的将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高亚同学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从方方面面讲解了物联网的概念、原理、组成、应用和就业,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新技术,新发明。课程的实验部分,是制作一套基于单片机的,集时钟、温度感应和光照感应于一体的电路系统。经过昨天的课程训练,同学们已能够熟练使用电烙铁、吸锡器等电路板焊接工具,看图、读图和照图焊接的能力也大大提高。只有昨天一半的时间,同学们便完成了电路板的制作,当单片机程序成功烧写,数码管显示出蓝色的数字,同学们都笑开了花。

图注:完成作品

虽然只经过了短短的两天,但同学们所表现出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让我们无比自信与赞叹,剩下两天的学习和游戏一定会更加精彩。